close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動物的身體構造與功能   :   

動物的運動方式和身構造息息相關   

行走跑步   (等長的四肢、站立的腿 )  狗、貓、馬

跳躍 (   粗壯強而有力的後肢 )   袋鼠、兔子、青蛙、台灣大蝗 

飛翔 (翅膀 ) 孔雀、喜鵲、綠繡眼、蝴蝶

游泳 (身上有鰭、腳有蹼 )  鯊魚、鱘龍魚、象魚、鴛鴦、鵝、鴨、青蛙

爬行   (斧足 )   蛤蜊

 

兔子   --- 四隻腳身上有毛短短的尾巴長長的耳朵,後腳比前腳長,善跳躍。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鳥類 --- 兩隻腳身上有羽毛有一對翅膀嘴喙尖尖的,善飛行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魚類   --- 沒有腳,身上有鱗片和鰭,生活在水中。( 盾鱗  ---  鯊魚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蛙   --- 四隻腳,後腳比前腳長,善跳躍,皮膚潮濕潤滑,屬「兩生類」。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蜥蜴   --- 四隻腳身上有乾燥的鱗片和細長的尾巴,屬「爬蟲類」。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蚯蚓    --- 沒有腳,身體一伸一縮一動。 

101學年度光華資優班初試入選

鴨子 --- 長長的脖子,扁扁的嘴,腳上有蹼,身上有羽毛。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石虎 ---   有四隻腳,有尾巴,全身有毛。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常見動物的身體構造和功能

佑孳在寒暑假戶外教學中 ,我們常觀察到很多的動物,有著不同的身體構造

且動物的外形也不相同。 

   

 

昆蟲    :   

蜻蛉目昆蟲--蜻蜓、豆娘  (二對翅膀六隻腳 ) 體節---  ( 頭腹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兩生類 :   

蛙--體節 ---    、軀幹、四肢     ( 幼時在水中,長大可以在陸地及水中活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爬蟲類:     

鬣蜥科龍蜥屬   --   斯文豪攀蜴 ( 四條腿 )   體節--- ( 頭、軀幹、四肢、尾巴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鬣蜥科龍蜥屬   --   短肢攀蜴 ( 四條腿 )   體節--- ( 頭、軀幹、四肢、尾巴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蜥蜴有尖尖的爪子,幫助爬樹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爬蟲類 --- 外表具有乾燥的硬皮、鱗片或硬殼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蜘蛛 :   

螯肢亞門節肢動物   --   蜘蛛 ( 八條腿 )   體節---     ( 頭胸部、腹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魚類 :   

鯊總目通稱 --   鯊魚 ( 魚鰭體節 --- ( 頭、軀幹、鰭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具有鰓、鱗片,在水中生活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锯脂鯉科   --   銀板魚 (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鯉魚--   體節 --    ( 頭、軀幹、鰭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動物的身體可分為以下部分:

哺乳綱奇蹄目動物--、斑馬  體節---    、軀幹、四肢、尾    (   前腳後腳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哺乳綱偶蹄目動物--牛 羊駝    體節---    、軀幹、四肢、尾   (   前腳後腳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哺乳綱齧齒目的動物--松鼠 體節---    、軀幹、四肢、尾   (   前腳後腳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穿山甲科的一種哺乳動物--穿山甲   體節---    、軀幹、四肢、尾   (   前腳後腳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鳥類 :    

鬚鴷科--五色鳥   體節---       、軀幹、翅膀、腳、尾羽   (   兩隻腳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哺乳類 :   

哺乳綱、靈長目、人科、人屬--人類   體節--    、軀幹、四肢  (   上肢下肢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哺乳類」--- 1 哺乳動物雌性會分泌乳汁哺育後代   (人、狗、獅子、鯨魚)

                                          2 絕大多數的哺乳動物在全身或一部分,或多或少有毛髮生長

                            3 除了鴨嘴獸針鼴等極少的哺乳為卵生之外,其餘皆為胎生

                                                      4   哺乳類動物皆為恆溫動物   

 

動物的運動

動物的運動方式和身構造息息相關   

行走跑步   (等長的四肢、站立的腿 )  狗、貓、馬

跳躍 (   粗壯強而有力的後肢 )   袋鼠、兔子、青蛙、台灣大蝗 

飛翔 (翅膀 ) 孔雀、喜鵲、綠繡眼、蝴蝶

游泳 (身上有鰭、腳有蹼 )  鯊魚、鱘龍魚、象魚、鴛鴦、鵝、鴨、青蛙

爬行   (斧足 )   蛤蜊

 

運動方式和身體構造 :   

行走跑步 --  (等長的四肢、粗細大致相同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跳躍 --   (   粗壯強而有力的後肢 )   袋鼠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跳躍 --    (   粗壯強而有力的後肢 )   兔子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跳躍 --   (   粗壯強而有力的後肢 )   斯文豪赤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跳躍 --    (   粗壯強而有力的後肢 )   台灣大蝗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飛翔 --  ( 羽毛翅膀 ) 孔雀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飛翔 --  ( 羽毛翅膀 ) 喜鵲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飛翔 --  ( 羽毛翅膀 ) 哈里斯鷹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飛翔 --  ( 羽毛翅膀 ) 五色鳥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飛翔 --  ( 羽毛翅膀 ) 綠繡眼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飛翔 --  蝙蝠是唯一能飛翔的哺乳類動物,前肢和掌指特化,連結皮膜變成翅膀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飛翔 --   蝴蝶用鱗翅飛舞在花叢間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游泳 --  (身上有鰭 )  鯊魚( 身上有鰭,善游水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游泳 --   (身上有鰭 )  鱘龍魚  ( 身上有鰭,善游水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游泳 --  (身上有鰭 )  象魚  ( 身上有鰭,善游水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游泳 --  (腳有蹼 )  鴛鴦 ( 腳上有蹼善划水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游泳 --  (腳有蹼 )  鵝  ( 腳上有蹼善划水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游泳 --  ( 腳有蹼 )  鴨  ( 腳上有蹼善划水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游泳 --  ( 腳沒有蹼 ) 白腹秧雞   (善划水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游泳 --  ( 腳沒有蹼 ) 紅冠水   (善划水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游泳 --  (腳有蹼 ) 青蛙  ( 腳上有蹼善游泳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蝸牛福壽螺蛞蝓椰子螺 --  (  利用腹足爬行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福壽螺 --   (  利用腹足爬行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蛞蝓 --  (  利用腹足爬行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椰子螺 --   (  利用腹足爬行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蛤蜊 -- (利用斧足爬行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蚯蚓   --   ( 通過肌肉的收縮和剛毛的配合向前移動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蚯蚓性喜生活於陰暗濕潤土壤裡,土壤、光線、水分發生變化時,會引響蚯蚓的生存

空間。(   挖出的蚯蚓會一直想鑽回土裡 )

大雨過後的土壤,因水分太多,空氣不足,蚯蚓會鑽出土壤

 

動物的身體構造 :   

眼睛的瞳孔會隨著光線的改變而調整大小   (光線較亮的地方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眼睛的瞳孔會隨著光線的改變而調整大小   (光線較暗的地方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人類感覺器官 (皮膚或眼睛 ),受到外界刺激時,會產生快速自覺反映來保護自己

例如 :   天冷發抖產生熱量,維持體溫

                      手腳摸到燙的物品會快速縮回。

 

動物的身體構造與覓食關係 :   

、馬來貘--草食性動物(   有發達的臼齒可以磨碎食物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獵豹、獅、虎--肉食性動物(   有發達犬齒可撕裂食物,爪子銳利,助食獵物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人類、猩猩、馬來熊--雜食性動物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蜘蛛   --   吐絲結網,捕食獵物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長尾南蜥 -- 台灣最大的本土蜥蜴,舌頭有分岔,會捕食昆蟲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蝴蝶   --   用捲起的口器,吸食花蜜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長喙天蛾   --   用捲起的口器,吸食花蜜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北極熊   --   擅長游泳,捕捕食海豹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翠鳥   --   高速衝入水中,捕食魚類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鯨鯊   --   張口 吸入海水,排出時攝取浮游生物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蝙蝠   --   回聲定位,補捉獵物

101學年度光華資優班初試入選

101學年度光華資優班初試入選

 

動物的求生之道   

有些動物體色用鮮明的顏色,警告其他動物自己身上有毒,有些動物則用身特殊

構造來擬態欺敵,或用尖刺來嚇唬敵人

大白斑蝶幼蟲食草爬森藤 (有毒植物),體色鮮明的顏色   ,警告敵人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玉帶鳳蝶(雌蝶)進化到模擬警戒色的紅紋鳳蝶蝶翅面的圖案,成功愚弄捕食者,

而躲過一劫。(   貝氏擬態   )

雄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玉帶鳳蝶---雌蝶(   貝氏擬態   )---(大紅紋鳳蝶)---幼蟲期喜食有毒食草(馬兜鈴)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大紅紋鳳蝶---幼蟲期喜食有毒食草   ( 馬兜鈴 )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瓢蟲具鮮豔的體色,則是在警告敵人不要吃牠們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莫氏樹蛙利用體色保護欺敵(腳有吸盤,容易吸附在葉片或樹枝上)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斯文豪赤蛙利用體色保護欺敵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河豚利用皮膚上的尖刺嚇阻敵人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蝸牛背負重殼保護自己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福壽螺背負重殼保護自己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壁虎石籠子、草蜥會斷尾求生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變色龍身上的顏色會隨著環境變化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避債蛾---擬態成樹枝躲避天敵舉尾蟻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竹節蟲擬態成樹枝躲避天敵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枯葉蝶擬態成枯葉躲避天敵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烏龜會縮進硬殼中來保護身體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貓頭鷹領角鴞羽毛的顏色和樹幹顏色相仿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箭毒蛙身上帶有毒素,用鮮艷的體色警告其他的動物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百步蛇黑白相間的花紋,有致命的蛇毒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虎頭蜂會用尾針來攻擊敵人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尊重生命、愛護動物的做法   :      

1   不破壞環境,不任意捕捉動物。

2   不吃、不買賣、不飼養來路不明或非法買賣的動物。

3   保育瀕臨絕種動物。

4   善待寵物不棄養,並以認養替代購買。

 

以上課程都是佑孳學苑跟著自然課本遠足趣,所拍攝及李老師實地講解,希望

佑孳小朋友們 ,都能珍惜學習機會確實了解,

那麼我們下次戶外教學再見囉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您家的孩子還在死背學科、寫評量嗎?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您有沒有想過,孩子們對於學習其實可以是充滿熱情充滿歡笑的?

佑孳學苑的教學,總是以活潑趣味親自體驗

來讓孩子們深刻學習並且能夠觸類旁通

透過佑孳的生動教學,課本的知識不再是呆板的背誦,而是親身體驗深刻的學習

佑孳相信這才是真正的教育與學習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為今天的行程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視野決定你的腳步     歷練成為你的膽識     佑孳鮮活你的思維

新竹市安親班-我是動物解說員(3下自然)

arrow
arrow

    佑孳學苑(yowt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