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佑孳學苑作文探索課程(六)

 

 

 

佑孳學苑的作文學習分成六個學習指標

 

一、具有獨特性的內涵

二、有言外之意,含藏義理

三、用詞活潑簡潔,敘述感人肺腑

四、文章生命陽光明亮

五、親切熱誠的靈性氣質

六、出人意表的創意

 

 

寫作文並非難事,而是透過不斷的練習和

熟練筆感,時時閱讀報章書籍開拓自己

的視野並充實自己的詞彙庫,不僅能提升

孩童的自我思考辨析的能力,亦能使文章

言之有物,說之有理再經由老師的盡

心指導,作文能力一能夠越來越進步。

 

 

本次題目以「康乃馨」作為習寫題目 一起來欣賞成功的作品吧!

 

12.jpg

三民國小 三年級 李家語

 

母親節快到,不知道該送甚麼給媽媽。

    妹妹說:「要不要送媽媽巧克力啊?」

爸爸說:「又不是情人節!」

    我說:「要不然就送康乃馨好了。

 爸爸說:「好啊!最好還要一張卡片。」

就這麼辦囉!……不知道媽媽喜不喜歡?

 

老師講評:全文只有家人的對話,雖然很簡短,溫馨與幸福卻充滿整個家庭,本文構思創意出人意表。

 

13.jpg

三民國小 三年級 陳子婕

 

  在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天」是母親節。

  在這一天,康乃馨是最美麗花兒,它代表偉大的母愛。母親節由美國人笳維絲所發起。她非常母親在世時的辛勞付出,每年都真誠地追思逝世的母親,並鼓勵世人

親舉辦致敬大會;後美國國會通過以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為母親節,母親已去世的佩帶一朵白花,健在的佩一朵紅花。

     我的媽媽工作一整天,下班回家還要下廚做飯煮菜;等晚餐完畢還要洗碗筷,實在辛苦啊!在母親節我要送媽媽一束紅色的康乃馨,來感謝他給我無限的愛心;也祝福天下所有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老師講評:把母親節的由來加入本文,文章才不至於太簡略和單調。作者以母 除了上班還要下廚做飯,具體說明了媽媽的辛苦,才能感動讀者肺腑、引共鳴。  

 

14.jpg

三民國小 三年級  薛智如

 

  母親節時,我會送媽媽一束康乃馨。

  記得去年母親節前幾個星期,老師教我們做康乃馨送給媽媽。我們每一個做二朵,美勞老師也教我們做一把梳子,和一幅媽媽的畫像,做完後,一放進一個袋子裡前年,我們家的社區辦跳蚤市場,自己還可以拿康乃馨,我一看到粉色的康乃馨就會想起荷花池中的荷花。

  我喜歡康乃馨,因為我愛媽媽。

 

老師講評:寫得很平實,然赤子孺慕之情躍然紙上。本文深具親切靈性的氣質。最末兩句話是老師加上去的,如此文章才沒有偏離題旨,對母親的愛 才能表達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佑孳學苑(yowt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