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7-22-19-58_deco  

[ 佑孳小詩人 寫作專欄 NO.02  詹良坤、黃俊凱 老師指導

佑孳小詩人寫作專欄終於發第二彈!!!!!

這次除了收集了小朋友精彩的詩作外,

並額外收錄佑孳學苑兩位國語文教師的新詩作品唷!

 

現在就讓我們來欣賞佑孳小詩人的作品吧!

 

2015-05-05-20-59-52_deco[1]  

詠花詩-玫瑰花         東門國小五年級  范博宇

 

   一縷淡淡的清香,

    多少蜂蝶圍繞;

    為了她的花容,

    多少公子哥兒,

    失掉正事的勁兒。

 

    聽到花響,思念親人;

    聞到花香,思念情人;

    看到玫瑰,思念故苑。

 

    玫瑰,玫瑰,它帶給花壇多少浪漫;

    玫瑰,玫瑰,它給我羅曼蒂克的神秘;

    玫瑰,玫瑰,那秀美的面貌,

    是我所鍾愛。

 

 

 

詠花詩-波斯菊             三民國小三年級  姜林采儒

 

序文:走在學校操場上,就有許多的波斯菊,波斯菊給我一種靈感,突然想歌詠她。

 

波斯菊就像一位臉紅的少女,

也像一位風姿綽約的女士,

不論刮風,

不論下雨,

他都

佇立在路旁。,

這位清純的少女,好像歡迎我的來到,他的笑容,

使人解憂釋懷,

他的笑容,

使人意清心開。

 

 

2015-04-27-22-13-39_deco  

詠物詩老榕樹          載熙國小 五年級  林凡恩

 

那棵老榕樹,

是我童年的玩伴。

它有山一般堅挺的身軀;

它耐得住風霜的摧殘

但在一支冰冷的鋸子眼裡,

只是一株小草。

一雙殘酷的手,

就能摧毀它的生命。

如今它的身影消逝,

它的家,

變成道路;

它的家,變成了大樓。

那棵老榕樹,

是我童年的玩伴

 

 

 

 

2015-04-27-22-05-16_deco   

詠物詩—松 果       三民國小  五年級  陳宣竹

 

 

那刺蝟般的外衣,

裹著嬌嫩的松子,

好似鎧甲武士守護子民;

那堅韌的花紋,

記錄著生命的痕跡;

它樸實的外貌,

含藏深沉的力量。

一顆松果落地,

長成滿樹清風的古松。

 

 

 

 

2015-04-27-21-56-50_deco  

 詠物詩—蘋果     東門國小  四年級  薛智允 

 

紅紅的臉頰,

青青的綠衣,

正是蘋果王子的正字標記

紅紅與青青,是多麼的相配,

 

不知被哪位女孩迷倒了,

瞧!臉都紅了;

希望那女孩也中意他,

瞧!一身翠青的打扮。

它不凡的外貌,

舉世聞名,

它充實的內在,

人見人愛。

 

紅紅與青青,

是他的正字標記

 

 

 【同場加映:佑孳教師作品】

 

 臺東仲夏旭日     詹良坤 老師

 

 火紅的旭日

浮現在湛藍的海面

紫色的綠島最是浪漫

在這靜謐的清晨

任你遐思

朝陽女神──愛洛娜 

 

東邊海天一線 

西邊翠綠的山樹連緜

岩壁絢麗的山花

一幅山海的奇景

灰藍、湛藍、岩壁、山花

沁人心脾的山嵐海氣

是台東特有的寶藏

 

晨星、海風、浪濤、沙灘

我牽著妳

妳牽著我

擁抱山海

飛馳濱海公路

樂活晨光中

 

 

蓮花之歌    詹良坤 老師

 

一枝獨秀的蓮苞,

碩大渾厚的

立在青莖的端頂,

穿破虛空。

花神凌空而降,

落坐在蓮池旁。

三朵小花,

純真、拙樸、謙卑地,

凝視它……

 

金蓮花舌欲吐,

毫光閃爍!

曉日女神帶來清風,

輕撫青莖苞兒,

賜它一頂金環,

它是夏日天神的牲獻。

 

蓮花凋謝了,

躲進蓮房,

生了蓮子,

菩提樹護著它。

 

一枝獨秀的蓮花,

把純美獻給天神,

傳遞了香火子孫,

終將骨肉留給人類。

 

 

火龍果之戀   詹良坤 老師

 

看呀!

紅豔火辣的火龍果

恰似悍姑娘

渾身刺青;

 

看呀!

青蛇守護的火龍果,

銳刺滿身;

芬芳的白花,

是白素貞。

 

有刺的玫瑰才是好玫瑰,

銳刺藏身的火龍果,

更勝之。

 

深情變變變白花,

愛情變變變火燄,

火龍果的多情,

古今罕見。

白色的火燄,

熾熱穿透銅牆。

 

好愛妳呀!

多情的火龍果,

好愛妳呀!

可愛的火龍果。

 

 

咖啡頌     詹良坤 老師

 

淨壺烹咖啡,

清水秀士來相伴,

紫衣玉女的味兒,

縹緲有無間;

清淨的秀士沉醉馥郁鄉。

點燃一支檀淨香,

香煙裊裊繚繞,

東方童子邂逅西方玉女,

東西合璧的味兒,

奇妙又奇妙。

淡淡的清水,

遇上濃烈的馥郁,

幻化出何等的滋味?

 

 

 神祕紫珍珠   詹良坤 老師

 

我曾擁有一顆紫珍珠,

傳說是埃及豔后鍾愛的珠寶。

有一天,

我不慎失落,

想已被人拾走;

它神密高貴的色彩,

如秋螢般閃爍;

那溫潤的光澤,

一直藏在我心中。

有一天,

她蓮步輕盈

來到我的夢中,

戴著一頂美帽,

與豔后同時出現;

在夢中,

它的光澤依舊,

柔撫我心靈的創痛。

一夢醒來,

我心愛的紫珍珠,

依然珮在幸運者身上

 

 

<兩朵虎頭蘭在飄櫻的哲學之道>   黃俊 老師

 

那一日早晨微冷,枝頭盛放的櫻花潔白如雪

如素雅的日本婦人禮貌性的點頭低語

輕柔似木屐碎步

又麗艷如京都和服與胭脂鮮紅

紅似桃豔於冬孕數月嚴寒

彷彿妳酒後臉上羞赧的容顏

 

櫻花開在哲學之徑

不見哲人,只見行人匆匆

與慌忙拍攝

企圖捕捉這詩意氛圍的相機

(溪流裡肥碩的鯉魚悠閒

鄰家水缸兩朵禪意的虎頭蘭)

 

地藏王菩薩石像立在櫻花樹下

紅布條與熄滅的燭蠟供燈

一切靜美安好

除了幾個遊客的笑鬧聲劃破這靜默

不是蒙太奇

而是鏡頭淡出在老販炭火甜膩的醬油三色糯米糰

 

落英繽紛於銀閣寺木牌下

老婦問路的轎車上有禪意插花

哲思的疑問以信仰解答

苔痕蒼蒼

古意的京都與現代化的服飾店共存

咖啡廳比鄰開在這裡

有如商業之必要

兩朵虎頭蘭禪意之必要

 

2015/04/24

 

 

<誓約>   黃俊 老師

 

如何得知玫瑰的隱喻,如何

 得知真心而無須通過火的試煉?

 花瓣的繁複,比對無聲

沉默至誠的誓言

 生活的刻蝕,將妳我的包容,與

 厭煩、無奈,都轉化成璀璨

 無瑕的愛……

 

時光,是你我的磨鍊

 我,微揚嘴角只為

 妳睡前安穩輕輕偎著我心跳

 讓妳所有疲憊,都隨著

 我緩緩起伏的胸口入眠

 至最深,最沉……

我在這,一直都在

 為了我的妻

 指涉所有責任,以及

 愛的名義與靜好

 

2015/01/15

 

 

<我妻>   黃俊 老師

 

不全然是風的因素

或是晴光落在童話的章節

顯得神秘而無限美好

微笑展翅在多層次的綠

我也赤足

連同你

隱身於一抹羞怯的,粉色的

櫻瓣,手牽著手

輕吻妳臨睡的額

指間纏繞一縷髮絲

鼻息拂過

那美,靜靜安好

無聲如睡蓮月夜下悄悄的開放

我心展開如一本直白的詩集

關於所有隱喻

我已用書寫向妳證明

證明那些窗角的韶光

若真只是風鈴的無心低語

以及

落花萎落而又春泥

我亦不留念於永恆

只願化為一雙翅膀

承載精靈般的你

 

2014/08/17

 

 

<那些器物未知的歷史,記遊十三行>   黃俊凱  老師

 

斑駁層次歲月的塵埃

埋藏自無聲息卻真實存在過的

年代裏,我們只能揣測

你們的故事,全來自一雙雙

不識書寫,因勞動而滿覆厚繭的

真誠的手(亦在狩獵閒暇時

於陶器上刻畫晦澀不明的隱喻)

織布機連同海水的浪潮聲

點綴如婦女額頭微汗與胸口那串

白皙樸質的貝殼

彷彿那樣獨特巫一般的年代

曾經,在陽光裏靜謐而殷勤

生生不息

 

2014/07/15

 

 

<遲來的,關於海灘的詩>    黃俊凱  老師

 

此刻氣氛尷尬,如

當時季節交替

與鋒面、高低壓的拉扯角力

無視於陰雨與艷陽的多變

捉摸不定,我們執意狼狽追逐

象徵性的夏天

用沾了沙子的草蓆

用一顆千里迢迢,跋山涉水的西瓜

 

足跡在沙灘上,

我們的笑聲

在風裏

如果共同撐起一把傘

可以分擔一些哀傷

一些,自己也厭倦了的的世故

那我寧願再次一起與你們

起著雞皮疙瘩

一同淋雨

 

浪花與潮水

 無常裡什麼是永恆?

 是不是當年我們還青澀穿著制服

 今日腰圍卻略為發福的時候?

 我願就這樣

 維持著很芭樂的友誼

 像我年年攀升的體脂肪與

 年年下降的基礎代謝率

 

2014/06/30

 

 

 ---------------我是分隔線-----------------

 

 

 

看完佑孳小詩人寫作專 -第二彈收錄的詩作,

請大家給這些佑孳小詩人鼓鼓掌唷!

也期待這些文學小幼苗能在佑孳師長的指導下持續茁壯!!!

成為未來的文壇大詩人!

 

 

arrow
arrow

    佑孳學苑(yowt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