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到最利於學習的媒介,「電影」可以說是少數兼具「教育性」及「娛樂性」的教學工具。今年「佑孳-暑期夏令營」為中高年級開設了「兒童電影讀書會」的課程,由主修戲劇及表演藝術的黃老師帶著孩子們進入為期八週的「電影魔幻世界」!

aa20140703_141056.jpg     

授課時數長達三小時的「佑孳-兒童電影讀書會」,每週黃老師皆會選定一部電影,並於觀賞前經由學習單的講解及導讀,讓孩子們能先對於該週選片有一定了解,並可以掌握觀賞電影的切入角度,進而在電影結束後,於彼此分享心得互相討論中得到了豐富的收穫!

 

     

第一週主題:<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其實你的Bodyguard很兩光?!>

副標題:(談文字的影像化)

選片:給小桃的信導演:沖浦啟之

 ba20140825_171732.jpg

選讀:給小桃的信小說作者:百賴忍

bb20140911_140606.jpg  

得獎記錄:

義大利第14屆未來電影節-最高賞

紐約國際兒童電影節-長編大賞

文化廳媒體藝術祭長篇劇場版優秀賞

36屆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動畫片獎

 

本次「佑孳-兒童電影讀書會」開幕片:給小桃的信,藉由此部動畫片以及小說,黃老師帶領中高年級的孩子們一窥「小說文字如何影像化」的奇妙化學變化。由小說作者百賴忍的文字經由動畫導演沖浦啟之的影像呈現,孩子們體會到了抽象文字氛圍與具體影像呈現之間的差別及樂趣,透過小說選讀及電影的欣賞,孩子們明白一部動畫電影不再單純是一部電影,而是經過了劇本化文字為影像的偉大魔術作品!

 

 

第二週主題:<又來了?!到底我的東西跑哪去了?>

副標題:(談小說原著的改編與抽換)

選片:借物少女艾莉緹導演:米林宏昌 (吉卜力工作室)

caDSC_6382.JPG  

選讀:借物少女艾莉緹小說作者:瑪麗-諾頓

cbDSC_6381.JPG  

得獎記錄:

小說原著於1952年獲得卡內基文學獎

 

並不是每部改編自文字作品的電影作品都如此忠於原著,黃老師本週以借物少女艾莉緹小說與動畫電影兩部作品讓孩子們體驗及了解關於「相同情節的兩種敘事方式」。瑪麗諾頓的原著由於小說敘述人稱(其中更包含日記體裁)的不同以及原著故事背景(故事設定於英國)等等差異,在此狀況下日本導演如何將故事其移植於日本並改以借物者-艾莉緹為第一人稱的角度來開展故事,孩子們為其感到驚奇不已。

 

 

第三週主題:<穿梭於古今之間,新子與千年的魔法>

副標題:(談虛實與信念,如何定義魔法?)

選片:新子與千年的魔法導演:片淵須直

da20140825_171811.jpg  

選讀:<那些器物未知的歷史,記遊十三行> 老師 新詩作品

         <色彩> 選自柏林童年》作者:班雅明 Walter Benjamin

10014557_10152682406016030_8949592047063910683_n  

得獎記錄:

小說原著マイマイ新子作者:高樹信子曾獲芥川賞、谷崎潤一郎獎

 

本週選片全因為佑孳帶著孩子們到了「十三行博物館」遊玩,而剛好日本有部動畫片正好關於考古歷史友誼魔法,它就是新子與千年的魔法。關於魔法全在相信的信念間,已有北極特快車魔法玩具城等電影觸碰其題材,而看似同領域的新子與千年的魔法更有種古今交錯的魔幻感,並以孩子們的友誼及成長為線索,交織成一部令人捧腹大笑又讓人感動落淚的經典動畫之作。

 

 

第四週主題:<咦?揉揉眼睛,是我看錯了嗎!?>

副標題:(談現實與夢境的跨界)

選片:<夢-Sunshine Through the Rain>導演:黑澤明

      <夢-The Peach Orchard 導演:黑澤明

eaDSC_6686.JPG  

      平成狸合戰導演:高畑勳

eb20140911_134829.jpg  

得獎記錄:

黑澤明:奧斯卡終身成就獎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獎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本週黃老師日本大導演黑澤晚期作品為本週電影讀書會揭開序幕,黑澤明導演由八個短篇的夢組成,黃老師以「狐狸娶親」「桃林樹精」兩個夢作為日本知名動畫導演高畑勳經典作品平成狸合戰的導讀,引導出人類對自然界砍伐及破壞時,自然界的生物及神靈們如何回應及懲罰我們。

  

     

第五週主題:<全都是我們自作自受嗎?

反思自食惡果自然界反撲的兩種概念>

副標題:(談電影媒介對於自然保育課題的教化作用)

選片:<夢-Mount Fuji in Red>導演:黑澤明

      <夢-The Weeping Demon 導演:黑澤明

eaDSC_6686.JPG  

      風之谷導演:宮崎駿

fa20140731_141202.jpg  

得獎記錄:

黑澤明:奧斯卡終身成就獎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獎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延續上週的主題,本週我們看到日本導演黑澤明透過電影來提醒我們應注意的核能的安全因素及輻射外洩的危害,並配合宮崎駿導演的風之谷,如何以反撲自食惡果兩種概念來看待電影中的「腐海」。

 

 

第六週主題:<神啊!祢是否我聽見我的祈禱?上集>

副標題:(談泛神信仰與自然崇拜)

選片:九歌演出團體:林懷民-雲門舞集

ga20140807_160125.jpg  

選讀:舞動九歌 作者:蔣勳

gb20140807_160112.jpg  

當自然降災於人,先民總是透過巫事來祈禱、獻祭,企圖迎請神的降臨。這週黃老師特別以雲門舞集封箱之作:九歌作為本週選片,九歌本為楚國詩人屈原作品,其作品之浪漫神秘啟蒙了後世詩歌之濫觴,而黃老師也透過此九歌舞作讓孩子們在欣賞舞蹈藝術的同時,瞭解肢體藝術及其背後的象徵意涵與文學典故。更輔以蔣勳舞動九歌的精闢講解,賦予古典章句現代生命的美學意義。

 

 

第七週主題:<神啊!祢是否我聽見我的祈禱?下集>

副標題:(談泛神信仰與自然崇拜)

選片:阿凡達導演:詹姆士柯麥隆

h20140911_134558.jpg  

得獎記錄: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藝術指導獎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攝影獎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視覺效果獎

金球獎最佳導演獎

金球獎戲劇類最佳影片獎

 

為了導讀這部對孩子們頗難理解的科幻電影阿凡達,黃老師上週特地以雲門舞集九歌作為導讀,讓孩子們熟悉及理解泛神信仰巫師的概念,透過祈禱與自然崇拜概念講解,孩子們更能以正確的角度切入這部幾乎以印加薩滿原始宗教知識基礎的科幻大作阿凡達,除此之外,雖然這部以深層「大地之母」心靈信仰為內涵的作品看似枯燥乏味,但其爆破畫面浩瀚壯觀的視覺效果卻深深得到孩子們的喜愛,可以說是這個暑期最受孩子們歡迎的一部電影唷!

 

 

第八週主題:<握手,讓我們合諧共處吧!>

副標題:(談宮崎駿動畫世界裡的自然保育信念)

選片:魔法公主導演:宮崎駿

i20140911_134710.jpg  

「佑孳-兒童電影讀書會」來到了最後一週,本週選片以與阿凡達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魔法公主作為閉幕片,同樣以「與自然神靈合一的原始部落」對抗「科技先進的文明人類」作為故事主軸,其中深深反映出宮崎駿對於自然保育的關懷、反思與批判,這剛好可以與阿凡達作為一個一體兩面的例子。

 

在這為八週的「佑孳-兒童電影讀書會」中,

孩子們跟隨著黃老師的腳步,

在這些課程裡經歷了一個又一個電影中的奇幻世界,

想必收穫一定頗為豐富吧!

如果您還覺得意猶未盡嗎?

那可別再錯過明年的「佑孳-兒童電影讀書會」唷!

 

(最後聲明:

因顧及著作權法,

以及上述辛苦藝術家們的智慧財產權,

所有電影畫面皆不公開。)

 

arrow
arrow

    佑孳學苑(yowt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