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了個陽光晴美的好日子,佑孳學苑的小朋友今天要到苗栗南庄去囉!

 
第一站老師帶我們來到長期護漁的「蓬萊溪生態園區」。



可惜的是,由於「蘇利颱風」的影響,
 受到狂風暴雨摧殘的蓬萊溪生態園目前處於
 封閉維修狀態ToT ( 殘念... ...)
 But, 李 老師仍然向我們簡單介紹了一下蓬萊溪的歷史。^^

原來啊,蓬萊溪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是觀光聖地,但由於遊客戲水烤肉帶來的河川污染以及長期毒魚破壞河川生態,使得原本水質清澈、環境優美的蓬萊溪受到汙染。直到民國九十年封溪護漁,才使得「台灣石賓魚」、「台灣馬口魚」、「台灣鏟頷魚」這三種魚類重現江湖,自由自在的悠游於蓬萊溪呢!


雖然蓬萊溪關閉沒關係我們到下一站--->南庄的「向天湖」。

老師說:「向天湖」是賽夏族矮靈祭」的祭場,算是賽夏族的聖地。矮靈祭每兩年一小祭,而每十年一大祭。「向天湖」部落目前算是保留賽夏族語言及其文化傳統較完整的部落。


首先呢,我們要來走它的環湖步道囉!



才走沒幾步路,結果馬上就看到了好多「養蜂箱」。


遇到熱心的老闆為小朋友示範取蜂蜜的過程:


首先用來驅離「活動巢板」上的蜜蜂


接著將蜂箱裡頭的「活動巢板」放入分離蜂蜜的「離心機」裏旋轉。




轉 呀 轉 ~
  
轉 呀 轉 ~
 
 
於是,帶有花蜜香氣的「天然蜂蜜」就緩緩流出來囉!真是令人忍不住流口水啊>///<


而 李 老師也向小朋友介紹蜂箱裡頭「花粉欄」的作用。


隨著蜜蜂採蜜的過程中,蜜蜂腿上的絨毛會漸漸沾染花粉,
 當勤勞工作的蜜蜂返回蜂箱時,腿上往往有兩大球圓圓花粉團

看不清楚?沒關係我們再靠近一點:



而當蜜蜂進入位於大門那一個個小花粉欄時,粉團在花粉欄外,
 然後掉進底下的小抽屜,於是養蜂人就可以收集到一粒粒珍貴的花粉球囉!
 聽完之後是不是佩服這種聰明的設計啊!^^


再往前走,我們看到了賣「苦茶油」的攤販,老闆娘正貼心地向小朋友介紹榨油的「苦茶籽」。


苦茶油」向來以保健「」部的功效聞名,也是傳統習俗上坐月子的營養油品。而榨完油剩下的「苦茶粕」還可以做成手工皂和洗碗精呢。

才說到「苦茶油」,我們就看到了產苦茶籽茶樹

 

這環湖步道風景秀麗,所謂依山傍水,令人目眩於這美 


我們看到了一片蓮田


還有俗稱「水蠟燭」的香蒲,因為它的特殊造型,常常被運用為插花的花材呢!



這個老師特別跟小朋友介紹,它可是罕見的「樹茄」唷!


常常在書上讀到的「美景水面交映,虛實相趣」大概就是這種意境吧!



遊完向天湖步道,小朋友也到了「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參觀,一方面了解賽夏族的文化;一方面也學習了向天湖的歷史沿革、發展。

 
正午時刻,我們離開向天湖,朝向餐廳出發。不是!更正:是向「庄老」出發啦。
 在這裡,我們吃熱騰騰的肉絲炒飯,喝香噴噴貢丸蛋花湯補充體力!


吃飽喝足(誤?!?),小朋友個個蓄勢待發,走!我們來去「」囉!



這小小一條的「桂花巷」以賣「桂花釀」或「桂花甜點」聞名,由於巷子窄小又身兼南庄必遊景點殊榮,假日可是會在裏頭「塞車」的唷。XD


結束了「南庄老街」的行程, 李 老師帶我們到「獅頭山」。
 

首先要先來和獅頭山的地標「獅子」雕像合照。


再來幫「獅雕」拍個唯美45度角沙龍照。XD (羞)



拍完照我們驅車前往「獅山遊客中心」,並且欣賞了苗栗遊覽景點介紹的多媒體影片。


看完影片,我們綁好鞋帶水壺裝滿水,我們要爬「藤坪步」囉!



藤坪生態園區」裏頭有50餘種以上的藤類,像是「鴨腱藤」、「柚葉藤」以及莖幹上佈滿銳刺的「黃藤」等。

   
我們還看到了螳螂的螵蛸卵蛸),裡頭包裹著一顆顆的螳螂蛋唷。

 
 
藤坪步道」有許多爬坡,也有許多較濕滑的石子路,在這過程中有許多小朋友都流了滿身大汗,但是大家都克服了這個困難,每個小朋友都直呼:「爬山真過癮呢」!


最後我們在「參山國家風景區」前留下值得紀念的合照! 


遊完獅頭山,天際密佈烏雲,是典型的午後雷陣雨;大家趁著老天爺發脾氣之前趕緊上車回返新竹囉。

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回程的路上小朋友都在討論著爬「藤坪步道」的辛苦與樂趣,
 看來大家還是很享受揮灑汗水於山林,在綠意中漫步的樂活人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佑孳學苑(yowt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