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OW ! 又來到了戶外教學的日子,繼上週的苗栗Happy Go之旅,我們這週要帶佑孳學苑的小朋友到那兒去呢?看著交通車隨著東西向快速道路轉接到西濱公路,過了鳳鼻隧道之後一路向新豐行馳。

那麼,今天的第一站到底是哪裡呢?

答案是:新豐「紅毛港」紅樹林YA !

地標一定要來個合照 ^^



 紅毛港」位於新竹縣新豐鄉,是北台灣最大範圍且唯一的「水筆仔」與「海茄冬」混生林。其中「水筆仔」最著名的就是它那一根根像筆一樣的「胎生苗」,而什麼是「胎生苗」呢? 



 老師說:紅樹林位於潮間帶,因地理位置處於河口入海處,導致土地鹽份高,且水位在漲潮及退潮時有高度落差,一般植物根本無法在這樣嚴苛的環境下生存。而「水筆仔」為了提高幼苗存活率,演化出了具有「胎生現象」的「胎生苗」。
 

水筆仔種子在成熟後仍留在母株上吸取養分,直到成長成筆狀的幼苗時才脫離母株,掉落下來。 而我們來到紅樹林時正是水筆仔開花的時候呢。




除了「海茄苳」、「水筆仔」, 李 老師說常見的海濱植物還有全世界葉子最小的「木麻黃」以及葉子可以拿來墊在菜包下面,人稱"粿仔樹"的「黃槿」。

老師說黃槿的花是漂亮的鮮黃色,花蕊前端紫色的部份是雌蕊,而後方黃色花絲部份是雄蕊,這樣小朋友知道如何分辨了嗎? 




 看完了潮間帶植物,可不能不介紹一下住在這裡的小精靈:「彈塗魚」
彈塗能用一雙強而有力胸鳍走路,而且筋骨Q軟,彈跳力 !



當然還有紅樹林最受歡迎的嬌客:招 潮 蟹


老師說:招潮蟹在遇到生命危險時,會「斷臂求生」,而大螯斷掉之後會再生,但是新長出來的螯力量會減弱許多,老師說這是「重看不重用」。XD

 
另外,小朋友知道怎麼分辨螃蟹的公母嗎? 李 老師說:判斷螃蟹公母要看它們的「肚子」唷!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啊,螃蟹的腹部成尖尖的三角形,而螃蟹的腹部則成方圓形 


 所以左邊的是公螃蟹,右邊的是母螃蟹,你答對了嗎?




結束了潮間帶「紅毛港」紅樹林的生態導覽,我們第二站要前往位於桃園觀音鄉的「向陽農場」看向日葵囉!

 
往「向陽農場」的途中我們經過了正積極發展成觀光休閒漁業的「永安漁港」。真是天氣晴美呢 ^^ 美麗的橋映著陽光和曦的光輝



我們還行經位於觀音鄉大潭村的「大潭發電廠」。




老師趁機機會教育一下,大潭發電廠目前使用了種的發電方式,第一種是利用燃燒「天然氣」來發電、第二種是燃燒「煤礦」來發電,最後一個呢,是「風力發電」。


談到風力發電,在這裡要告訴大家一個資訊:目前台灣風力發電機的密度在全世界排名第二(灑花!!!)


 原來啊,整個大潭發電廠有23座風力發電機密集的設置在一起,當風速達到每秒 4公尺即可開始運轉,一直到風速每秒13.5公尺時則要關閉,以免機件無法負擔。


 

風力發電機的葉片直徑長達70.5公尺,每分鐘風扇轉數從11圈到22圈,轉數若超過22圈時會引起系統過熱,極可能造成損壞。而風力發電機的冷卻系統使用的方法是「水冷式降溫」這也是為什麼風力發電機常常建設在鄰近河流或水源的地方。 


介紹完了「大潭發電廠」,我們也抵達了桃園觀音鄉的「向陽農場」。下車的小朋友看到美麗的向日葵花海,一個個眼睛都睜得好大呢!放眼望去那些鮮艷的向日葵是如此有朝氣,看著看著人都忍不住跟著開心了起來!



小朋友跟向日葵合照時,笑容是不是變得很陽光呢 ^0^


Christine也要跟向日葵比陽光比笑容喔


不過今天最上鏡頭的是這朵向日葵和四隻一邊採蜜一邊變換隊形模特兒 > ~ <


可別以為向陽農場只有向日葵ㄛ~除了向日葵之外,這裡還有高雅脫俗的蓮花喔!




蓮花謝了之後,那藕蓬裡頭一顆一顆的種子就是「蓮子

 

看了蓮花、蓮子、向日葵,還差了一樣,那就是和漂亮的美景拍照!




欣賞完有朝氣的向日葵,我們緊接著到了桃園頗具規模的「新屋蓮園」觀賞更多的 花之 君子:"蓮花"。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佑孳學苑(yowt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